首页 > 分科学习 > 新闻传播学 > 学科词条 > 

英国早期报团

2016-10-13 10:23:10 外国新闻传播史

  目录

  -简单说英国早期报团

  -英国早期报团的历史

  -英国早期报团的因素

  简单说英国早期报团

  1888年~1908年这时期还收购了许多地方报刊,从而在19世纪末成为英国第一个报团的业主。简单来说;英国早期报团是北岩报团。

  英国早期报团的历史

  北岩报团就是;英国第一个报团即是哈姆斯沃思的报团,因为他于1905年受封北岩勋爵(Lord Northcliffe),这个报团通常被称为“北岩报团”。北岩于17岁(1882年)开始从事新闻工作。1888年自己创办首家刊物,1894年购买《新闻晚报》进行改造又取得经验。他于1896年创办《每日邮报》、1903年创办《每日镜报》1905年购买老牌的星期日报纸《观察家报》、1908年控股《泰晤士报》,这时期还收购了许多地方报刊。他开创了富有英国特色的大众化报刊的事业。

 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,北岩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,敢于揭露陆军元帅的战略错误,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,后来担任对敌宣传总监,为英国取得胜利作出了贡献,因而获得很高的威望,1917年再受封北岩子爵。1921~1922年北,岩环游世界,1922年受到上海新闻界的欢迎,并发表演讲。同年8月在巴黎逝世,伦敦万千市民夹道迎接他的灵柩。

  北岩逝世后,他的报团面临较多困难,与他一同经营报团的弟弟H·哈姆斯沃思(1914年受封罗瑟米尔勋爵,lord Rothermere)继承了该报团的大部分报刊,但《泰晤士报》转让给了阿斯特家族,随后《每日:镜报》于1931年分离出去。以后该报团称“罗瑟米尔报团”或联合报韭公司(Associated Newspapers)。

  1908年就是北岩报团时期是。那时候北岩报团取得了该报的所有权,加以革新,使之重有起色。北岩报团的掌门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哈姆斯沃思,这个人很有本事,现在英国很有名气的两种小报《每日邮报》和《每日镜报》就是由哈姆斯沃思创办的,后来被封为北岩勋爵。他任命道森为主编,全力革新,使《泰晤士报》重有起色,发行量由3万份上升到31万份,这是《泰晤士报》的第二次巅峰时期。

  英国早期报团的因素

  创建的北岩报团当中;《每日邮报》,DailyMail由英国现代新闻创始人北岩勋爵(Lord Northcliffe,1865-1922)在1896年创办,被认为是英国现代资产阶级报业的开端。《每日邮报》有两个特征;第一个是女性路线,第二个是中产阶级路线。女性路线在英国1960-1970年代的消费主义社会思想中,女性主义社会思潮将他们的报纸突然托起,他们也因此获得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性别标签。第二个有一点点小问题。英国不同于美国,这个传统的中产阶级正在划分为更小的单元。尤其在过去三十年里,英国的中产阶级中,商业人士、自由知识分子,文化生产者、中低层的知识青年都有了自己在媒体与政治利益上的诉求,中产阶级这个概念已经碎裂。一部分读者跑到了《卫报》,一部分跑到了《独立报》,还有一部分阅读身份不明。《每日邮报》根据上面的特征来成功了。仔细看成功的愿意;1。准确的市场切入点:精编、易读、穷人和忙人的报纸 2。北岩同学丰富的新闻工作经验和善于任用优秀人才 3。 健全的报业管理

  关于英国新闻的话不能无视《泰晤士报》(The Times)。《泰晤士报》隶属于鲁伯特·默多克的新闻集团长期以来,《泰晤士报》一直被认为是英国的第一主流大报,被誉为“英国社会的忠实记录者”。《泰晤士报》在英国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问题上扮演了重要角色。在被鲁伯特·默多克收购之后,有指《泰晤士报》的风格逐渐趋向保守。

  《泰晤士报》一直秉承“独立地、客观地报道事实”、“报道发展中的历史”的宗旨,但纵观其200多年的历史,可见该报的政治倾向基本上是保守的,在历史上历次重大国内及国际事务上支持英国政府的观点。《泰晤士报》每天40版左右,版面主要可以分为两部分,一是国内外新闻、评论、文化艺术、书评,一是商业、金融、体育、广播电视和娱乐。报道风格十分严肃,报道内容也很详尽。其读者群主要包括政界、工商金融界和知识界。默多克收购《泰晤士报》后,曾一再强调自己不会干涉报纸的编辑方针,不降低其历史积淀的品质和风格,但有指《泰晤士报》仍发生了一些变化。在编辑风格上,图片新闻更多,社会新闻的比例在加大;在政治倾向上,出现了亲美国政府的趋势。


 (责任编辑:王欢)


分享到:
  • 欢迎,   已有0条评论
最新评论

学习网首页
思想理论
资    政
学习中国
党史党建
企业天地
科学技术
海外风采
综合专题
理论百科
干部论坛